中国农业大学2023年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全英文硕士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1-31字号:[ ]


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全英文硕士项目是教育部设立的旨在为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优秀综合素质、卓越领导能力和跨文化背景的全球治理人才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2023年,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核评估,我校中非“科技小院”人才培养项目,中非农业合作 1+1 硕士生项目和乡村振兴创新管理国际化人才培育项目三个项目成功入选2023学年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

一、学校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是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

历经百年的世纪风雨,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农业学科世界领先大学,近年来在QS、US News和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农业学科排名中,中国农业大学始终位列世界前10名,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草学九个学科被评为国家一流学科。中国农业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和副教授1700多人,拥有23个博士和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6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研究生12000名,本科生13000名。

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显著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步伐,与亚、非、拉、欧、美各洲52个国家和地区的242所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学校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巴西圣保罗大学成立了“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联盟)”。学校紧扣“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倡议,组织国内40所、国外35所农林院校联合成立了“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依托联盟建设了11个“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中心。学校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世界银行、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等重要组织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政策对话、智库研究和国际发展项目等合作。

二、项目介绍及招生专业

(一)中非“科技小院”人才培养项目

1. 招生专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2. 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3. 培养目标:

(1) 培养农业资源(土壤、作物、水、肥料和气候等)管理和利用领域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能独立开展农业资源利用相关的教学、科研、技术推广及管理活动。

(2) 具备扎实的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的基础知识和国际化视野,了解农业生产一线资源利用问题与国际最新发展趋势,熟悉对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

(3) 了解中国和非洲国情及农业发展历程,具备良好的在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基于生产一线的问题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并大面积应用。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工作量和实践意义。

4. 项目特色:

本项目采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学习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技能的训练。不仅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融入实践的内容,同时还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让研究生深入中国农业生产一线,学习中国科技小院的做法和模式,同时,让研究生返回到非洲农村,利用在中国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根据非洲农业发展需要,打造非洲特色的科技小院模式,培养留学生服务三农的情怀、提高留学生解决三农问题的综合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非洲农业绿色发展转型。

本项目实施5年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联合国粮农组织称赞其为全球在农业生产一线实现小农户赋能的最佳模式之一,被外交部评选为“一带一路”实施九年以来的重大成就之一,被CCTV,Xinhua Net, CGTN,China Daily等主流媒体连续报道。

(二)中非农业合作 1+1 硕士生项目

1. 招生专业:国际发展政策与治理

2. 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3.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方法视角,能够系统地、动态地和审辩地分析和理解发展议题,投身于国际发展政策与治理实践。项目结束后,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发展问题和国际发展理念,并能结合中国的发展经验,通过国际比较来思考发展中国家发展政策与治理体系,运用有效公共治理和政策工具解决国家转型和发展中国家问题,成长为国际发展政策和治理学科高水平研究和管理人才。

4. 项目特色:

本项目师资力量雄厚,包括许多在管理学、社会学等领域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且具有全英文授课的能力。项目将成立留学生教学指导委员会,设专人负责留学生教学、培养和论文质量方面的日常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此外,还将从国外高校、国际研究机构、国内研究院所、国际机构、国际合作事务相关部门等合作单位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设相关讲座,提升留学生的培养质量,夯实学生培养环节。

在常规授课之余,本项目还积极组织开展高端论坛和研讨活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学习交流平台;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实践教育活动,为学生创造机会前往云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等校外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考察实习。

(三)乡村振兴创新管理国际化人才培育专项

1. 招生专业: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

2. 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

3.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社会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适当的社会学科研究方法,聚焦乡村社会管理和社会政策领域出现的社会问题。项目结束后,学生能够把握乡村社会治理与社会管理的主要模式,关注乡村人口的福利与保障,并能利用比较分析的方法,探讨不同的社会政策和治理模式在不同农村地区的应用效果,成为治理农村地区事务、协调农村地区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4. 项目特色:

在理论教学方面,本项目邀请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巴西、日本、南非等国家的知名学者参与授课,教学内容既包含国际乡村社会研究领域的核心理论与前沿研究,也特别强调中国乡村社会管理制度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总结,有助于留学生学习、理解和借鉴这些理论与经验。在实践教育方面,本项目依托遍布全国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留学生提供丰富的实地调研和文化交流活动,有助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在实践中学习和巩固理论知识。此外,本项目还通过定期组织学术论坛、专家讲座等,为留学生积极参与乡村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提供丰富资源和优质平台。

三、培养特色

(一)培养模式:

招收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专业硕士留学生学制2年采用“1+1”人才培养模式,1年在中国学习理论课程和培养农业实践技能,确定论文选题及初步制定论文计划。2年根据学校安排,回本国相关学习实践基地进行实践研究和技术推广,解决当地农业生产实际问题,之后完成研究和论文答辩

(二)邀请世界顶尖大学教授和国际机构专家联合授课,学习全球各国农业农村发展经验。邀请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联盟)院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巴西圣保罗大学)联合开设特色课程,并由A5联盟教师联合授课。邀请重要国际组织(如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世界银行、非洲绿色革命联盟)定期开展学术讲座与培训。

(三)参与中国实践学习,提升学生农业科技的应用能力和推广能力,深入了解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帮助学生将中国经验与非洲本国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相结合,培养具有卓越农业科技与农业农村发展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非洲建设和发展人才。

四、招生信息:

(一)招生类别:硕士研究生

(二)授课语言:英语

(三)资助额度:全额奖学金

(四)申请截止日期2023年425

(五)申请条件:

1.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不超过 45 周岁,身心健康。

2.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历;具有与所

申请项目相关专业学习或工作背景者优先。

3.申请者须为以下四类人员之一:

(1) 所在国政府部门处级(或相应级别)及以上的公职人员;

(2) 机构和企业等单位高级管理人员;

(3) 高校和科研机构行政管理人员;

(4) 有国际组织任职或实习相关经历人员。

4.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从事专业课程学习(本科为英文授课,或雅思成绩6分/新托福80分。)

(六)申请材料

(1) 护照首页(有效期晚于20239月);

(2) 经公证的学历学位证明;

(3) 学习成绩单

(4) 语言能力证明;

(5) 学习/工作经历(更新到申请日)

(6) 预录取通知书(学校审核通过后统一出具);

(7) 个人学习和研究计划(不少于1000字),用英文书写;

(8) 两名副教授以上学者的推荐信(无固定格式,请推荐人签名);

(9)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

(10) 无犯罪记录证明须公安部门出具

(11) 其他材料,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研究成果(原件或复印件均可)。

(七)申请程序

1. 申请者须登录中国农业大学国国际学生报名网站  http://apply.cau.edu.cn 填写个人信息、选择中国政府奖学金相应专业,上传相关材料并提交缴纳报名费人民币400元(不予退还)

2. 申请者需同时进行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申请:申请人于 2023 4 25 日前登录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http:// studyinchina.csc.edu.cn/#/login)进行网上报名,注册个人账号,在线填写、提交、生成《中国政府奖学金入学申请表》上传至中国农业大学留学生报名系统。网报时奖学金类型选择“Type A”,受理机构代码为:1563,申报项目为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

3. 学校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将会向申请者发放预录取通知书,请申请者及时查收邮件及系统信息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赵小慧 010-62736402 zhaoxh@cau.edu.cn

中非“科技小院”人才培养项目

齐晓佳 010-62733821 xiaojiaqi18@cau.edu.cn 

中非农业合作 1+1 硕士生项目

赵天阳 010-62737590 zhaotianyang@cau.edu.cn

乡村振兴创新管理国际化人才培育项目:

郑宇洋 010-62738519 zyy89@cau.edu.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