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农业大学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选拨赛的通知(更新奇思妙想竞赛相关内容)

发布日期:2021-04-15字号:[ ]


根据“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竞赛方案通知”文件(详情见网址:http://bjbio.cau.edu.cn/Mall/Ninfo.aspx?nid=124),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校级生物学竞赛选拨赛方案。

一、参赛资格

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均有资格参赛,由参赛学校负责审核参赛选手的资格,并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

二、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三个独立的子竞赛:分别是“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实验设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奇思妙想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知识竞赛”。现更新“奇思妙想竞赛”相关内容,其他两场竞赛详细信息请关注之前的通知(http://one.cau.edu.cn/tp_up/view?m=up#act=up/pim/showpim&id=362924633518080)。

奇思妙想竞赛

1.参赛形式: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人的参赛学生组成

2.竞赛时间:初赛:2021年6月1日-6月15曰

决赛:9月12日(周曰)

3.决赛地点:北京城市学院

4.竞赛主题:新冠肺炎的生物治疗

新冠肺炎是指由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通过研发疫苗、建立防控措施对该疾病进行预防;同时新冠病毒的多种检测方法也得以建立和广泛应用;但是,目前尚未出现针对新冠肺炎进行有效治疗或特异性治疗的药物或方法,本竞赛单元旨在引导学生运用生物学手段探索、设计与开发对该疾病的治疗药物或方法。

5.竞赛时间安排:

即日起-2021年5月24日,学生根据主题撰写设计方案书(模板见附件1),要求不超过5000字;并于2021年5月24日下午3点前将方案设计书电子版发送到causyjc@163.com邮箱。同时填写附件2“指导教师信息表”发送到causyjc@163.com邮箱

校级选拔赛时间:5月26日-5月28日之间(具体时间邮件通知)

关于选拔方式若参赛方案超过10份,将组织农大赛区校内选拔赛,通过现场答辩形式遴选出优秀方案,设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奇思妙想竞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参赛方案少于10份,组织校内评议评选推荐,不设奖。根据选拔赛排名推荐3支团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奇思妙想竞赛。说明:如同一小组成员报送多个参赛方案,最多推荐一份方案参加市级竞赛。

2021年5月26日-5月31日,学校负责人将通过奇思妙想评阅系统(http://cbs1.cau.edu.cn/qsmx/)向“组委会”提交推荐方案;

2021年6月1日-6月15日,初赛阶段,由“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初赛评审团通过评阅系统对参赛的设计方案进行匿名评阅评分;

2021年6月25日前公布入围决赛名单;2021年9月12日,进行现场答辩决赛。

6.评奖方式及奖项设置:

“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奇思妙想竞赛奖”以设计方案为单位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初赛阶段,根据方案的最终平均得分进行排序,排名前60%(不含)且得分不低于60分的方案可获得市级竞赛奖励认证,其中一、二等奖通过决赛评出。具体为:一、二等奖会评,获得市级竞赛奖励认证资格排名前50%(不含)的团队可参加,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比例为2:3,获得市级竞赛奖励认证资格排名后50%团队为三等奖。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形式,由“组委会”组织决赛评审团进行评议。每个团队5分钟左右方案介绍。决赛评审团根据方案设计的创新、创意、科学性以及现场答辩水平等对方案进行评分。参加决赛的各团队最终成绩=初赛成绩X50%+决赛成绩X50%,一、二等奖根据最终成绩排名进行排序。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确认后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示后正式生效。

欢迎广大本科生积极报名参赛,如有疑问可发送邮件咨询农大赛区工作组,邮箱causyjc@163.com

      附件1 奇思妙想方案设计书.docx

      附件2 指导教师信息表.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