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中美畜牧业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牛精英计划)”2021年招生通知(第一批)

发布日期:2021-02-01字号:[ ]


中美畜牧业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牛精英计划)是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组织实施,选拔并资助学生前往康奈尔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美国农业部牧草中心进行硕博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

根据规划,围绕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每年选拔和资助20名优秀学生赴美交流和学习(2021-2023年,3年共计60人),现将申请细则公布如下:


一、项目名称

中美畜牧业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牛精英计划)


二、项目管理与协调

1.项目管理

本项目管理办公室设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和管理工作。

2.项目协调小组

中方协调人:

中国农业大学曹志军博士(caozhijun@cau.edu.cn),负责组织和管理项目的实施工作。

美方协调人:

康奈尔大学Mike Van Amburgh博士(mev1@cornell.edu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Wei Guo博士(wguo2@wisc.edu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Huaijun Zhou博士(hzhou@ucdavis.edu

美国农业部牧草研究中心Kenneth kalscheur博士(kenneth.kalscheur@ars.usda.gov


三、选派计划与培养方式

1.“1+3”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选派规模:5人/年,留学期限:36-48个月,简称:1+3攻读博学位项目

学制原则上不超过4年,其中36个月在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威斯康辛大学或美国农业部牧草研究中心开展前沿性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12个月在中国牛精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科教基地学习和实践。

采用双导师制,由中外双方导师共同指导(应明确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完成所修课程,成绩合格,达到合作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标准,获得合作大学博士学位。

2.“3+1”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选派规模:5人/年,留学期限:12-24个月,简称:3+1联培博士项目

(1)第1-3学年,在国内完成博士课程培养计划和生产实践训练,基于生产问题提炼论文的研究选题,确定研究计划;在国内学习期间依托国内高水平科研平台,在国内外教授组成的导师团队指导下,围绕畜牧业发展关键问题开展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国外导师采用短期访问、定期线上多导师指导会议等方式参与博士生指导。

(2)第3-4学年,在美方大学期间,联合培养博士接受国际化培养,拓宽国际视野,分析与凝练研究结果,完成博士生训练计划,通过与1+3攻读博士学位项目形成协作团队,共同讨论、分析、解决问题,联合发表高水平文章。

3.“2+1”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选派规模:10人/年,留学期限:3-12个月,简称:2+1联培硕士项目

(1)第1-2学年,在国内完成研究生课程培养计划和生产实践训练,并依托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进行国际化课程学习。基于生产问题提炼论文的研究选题,确定研究计划,围绕畜牧业发展关键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研究。

(2)第3学年,在美方大学期间,联合培养硕士将接受国际化培养,拓宽国际视野,分析与凝练研究结果,完成牧场实操和课程培训。


四、申请条件

1.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政治素质优秀,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2.符合《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详见国家留学网https://www.csc.edu.cn/chuguo)。

3.符合《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规定的申请条件(https://www.csc.edu.cn/article/1846)。

4.研究领域为畜牧高质量发展,包括但不限于畜牧学、草学、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

5.满足创新项目外语条件要求(https://www.csc.edu.cn/article/1855)。

6.申请人获得留学单位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录取通知书)或特殊情况说明。

7.1+3攻读博士学位项目招生采用对外公开招考的方式进行,符合1-6条件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往届生均可报名申请。3+1联培博士项目和1+1联培硕士项目申请人需为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8.有下列任一情况的申请人不得申报本项目: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已申报其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五、选拔办法

1.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被推荐人员的确定须通过中外合作双方专家评审,采取“个人申请,导师推荐、评审委员会评审与推荐”的方式进行选拔;

2.选拔结果由国际合作交流处进行校内公示,被推荐人员经公示后方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不再组织专家评审


六、派出与管理

1.中方在中国农业大学组建导师组,负责学生选派和咨询管理。

2.录取的学生于每年8-10月份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相关要求办理派出手续后赴美学习(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保留至2022年12月31日)。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

3.派出研究生的管理参照《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生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与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布的派出与管理办法执行。


七、申报方法

联系人:王爽怡 曹志军

联系电话:010-62733746

电子邮箱:ecpa2011@cau.edu.cn

准备材料:按照《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研究生类别人员申请材料列表及说明》(详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1848)准备提交材料:①《“中美畜牧业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牛精英计划)”项目申请表》(详见附件1);②国内导师推荐信;③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④在读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⑤其他成绩证明材料;⑥有效身份证复印件;⑦本科和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暂提交学生证,学位授予时间不晚于2021年07月31日);⑧留学单位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录取通知书)或特殊情况说明。


八、时间安排

1.3月5日前,申请人将申请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动科动医大楼35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ecpa2011@cau.edu.cn,邮件主题须注明:“牛精英攻读博士(联培博士/联培硕士)项目/姓名/专业/学号/手机号”。

2.3月10日前,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和推荐,确定的拟推荐人选信息在学校官网予以公示。

3.3月20日前,经公示无异议的候选人统一报送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4.国家留学基金委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录取人员信息于5月份公布。

5.如第一批次选拔人数未满,2021年9月将进行第二批次的申报。请学生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具体日程安排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附件1 中美畜牧业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牛精英计划)申请表.docx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1年2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