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得沙龙第十九期】未来女科学家白蕊:8篇CNS,挑战世界级难题的勇气从哪里来?

发布日期:2019-11-07字号:[ ]


为促进青年学子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同学们与来自不同领域,有不同兴趣志向的同龄人在深度交流中感受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以及处事情怀,中国农业大学学工部联合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植物保护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思得沙龙”。思得沙龙又名“SEED”,四个字母分别代表Selfdom(个性)、Entertainment(趣味)、Enthusiasm(热忱)与Dedication(奉献);“种子”也指代农业的根基与新生青年力量的蓬勃发展。每期思得沙龙将邀请校内外青年榜样与同学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思得沙龙第十九期

活动时间:20191114日(周四) 1900

活动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植保楼报告厅

主讲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西湖大学博士后  白蕊

【嘉宾简介】

白蕊,女,中共党员,201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从施一公教授,博士期间的课题是利用结构生物学的手段来探究RNA剪接的分子机理。她成功解析了被认为难以捕捉的瞬变状态剪接体post-catalytic spliceosome(催化后剪接体),并带领团队首次解析了目前被认为是分子量最大的pre-B complex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博士期间,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8篇,其中5篇发表于《科学》期刊(影响因子:41.037),3篇发表于《细胞》期刊(影响因子:36.216),引用次数600余次。她是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入选由中国科协评选的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全国5人名单,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以及国家奖学金、“未来学者”奖学金等奖励,现在西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活动导读】

白蕊与生物结缘始于高中的生物课堂,兼具稳定性与多变性的遗传过程深深迷住了她。高中毕业后,她进入武汉大学生物学基地班学习,进而又保送到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的门下,从事剪接体结构与机理的研究。一路走来,曾经想过放弃,甚至想到退学;也因为课题的激烈竞争,被对手抢发后而自我否定;甚至因为自己的想法不被认同而垂头丧气。但是经历了科研生活的孤独、艰辛与煎熬,也慢慢感受到了科研中的兴奋、热爱与坚持的意义,积累了战胜科研中满路荆棘的勇气,白蕊越发感觉这个领域还有更多重要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我希望能为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继续挑战世界级难题,担当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本次思得沙龙,让我们和白蕊一起走进她的科研世界。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jq/49308223.aspx

本次活动报名限300人,名额报满将停止收集问卷。为避免资源浪费,请报名同学提前10分钟入场签到,报名活动未参加的同学将取消之后活动报名资格。

 

学生工作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植物保护学院学生会

2019年11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