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声讲坛】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贾抒冰:从音乐看世界

发布日期:2019-10-21字号:[ ]


音乐表达的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却又不可能对其保持沉默的东西。

——维克多·雨果

【农声讲坛第39期】

嘉宾:贾抒冰 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

主题:从音乐看世界

时间:20191025日(周五) 1900-21:00(请提前15分钟入场)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植保报告厅

【嘉宾介绍】

贾抒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音乐学博士,中国西方音乐学会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首届西方早期音乐节”执行总监,清华大学首届“国际艺术管理博士项目”课程导师,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音乐素质课程:西方音乐史”导师。音乐数字平台“库客音乐”特约撰稿人。

2012年至今,担任中央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主科和共同课教学,并开设“国外音乐学术前沿与研究课题选择”、“1750年之前的西方早期音乐”、“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等课程。在音乐类核心期刊《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学术译著“诺顿音乐断代史”《巴洛克音乐》(合译,第一译者)。《牛津音乐词典(第六版)》翻译组成员。在国内等众多音乐厅、院校、剧场、音乐节举办大型讲座、音乐演讲、音乐公开课、导赏音乐会数十场,社会反响热烈。

【讲座概要】

音乐是什么?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

对于西方,他们有独特而浪漫的音乐风格,有着使人们迸发思想火花的磅礴的音乐力量。

而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造就了中国音乐。中国古乐不仅仅是音符,更是篆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向古而生”的生活态度,是一种绵延千年的文化基因。中华文化拥有更为高级的记谱观念和音乐表演理念,从古琴和琵琶两件典型的传统乐器可以窥见中国人思维方式的神韵。

音乐中包罗万象。在本场讲座中,贾抒冰老师将讲述中西音乐历史上重要的发展脉络和各具特色的表现形态。围绕“从音乐看世界”的理念,揭示音乐独特的价值在于其背后蕴含的各种文化和时代精神。

让我们跟随贾抒冰老师的脚步,去体会音乐中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去从音乐的角度去感受大千世界的绚烂。

 

现场音乐示范:

杨旭新(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萨克斯专业)

范世龙(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古典吉他专业)

戴一生(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琴专业)

曹梦新(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

 

附:

此次农声讲坛为院级素质教育讲座,予以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一定的综合测评加分。

         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参加!请有意愿参加讲座的同学扫码加入群聊: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分团委

       2019年10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