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招生与培养改革专项2018年度招生公告

发布日期:2018-03-15字号:[ ]


2015年教育部下达了“关于做好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我校被教育部定为全国十所试点高校之一,批准我校实施“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本项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理论、实践互补为主线,依托“全国农学院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程”项目,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黑土麦田公益以及地方政府等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实践的机制和模式探索,服务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并为我国高等院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参考范式。

一、招生对象与计划

一志愿报考中国农业大学,且初试成绩达到报考学科门类教育部最低分数要求以及农学院公布的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计划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名。本年度农学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黑土麦田公益项目合作培养专项研究生。本专项单独报名、单独统一组织复试。

二、培养特点与过程

1、实施“三段式”培养:第一段是考生被录取后,结合学科特点,在入学前到合作项目点开展学习和调研工作,进行研究生学习前的“预热”,并尽早适应和熟悉未来工作情况。同时,在学院安排和导师指导下,了解与学位论文研究有关的工作及相关专业知识,并在第二段,即第一学期(9-次年4),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做必要的专业知识储备,同时针对调查的问题开展文献查询与方案设计;第三段,完成专业理论学习后,进入合作项目所在的基地进行全日制工作,在此期间根据联合制定的培养方案,开展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2、导师团队指导:研究生由校内导师团队、中国扶贫基金会、黑土麦田公益项目、地方政府管理者、农技推广技术人员等相关专家与基地管理老师等共同组成。

3、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被录取后,由导师团队集中进行技能与知识培训,并与合作项目地的国家级贫困县地方政府、扶贫基金会与公益社会组织等的基地进行有效对接,及时开展调研,了解地方政府与农业扶贫产业的技术需求与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并与其相结合进行论文选题与试验方案设计,真正实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4、开展学习交流:邀请国内外扶贫专家、地方政府管理人员、扶贫企业主管及团队研究生定期进行学术交流与进展报告,提升研究生的整体水平;

5、增强就业能力:本体系通过学生到生产一线开展调研与设计试验,增强学生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培养服务“三农”情怀;另一方面通过与扶贫基金会、公益社会组织、地方政府、校友企业、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及农业扶贫产业负责人等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沟通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同时扶贫基金会及其合作企业、公益社会组织及相关合作企业、地方政府等可以作为就业选择,此外还可以向相关其他合作伙伴推荐就业。

6、其他相关待遇。被录取为本项目的学生其学费将由项目负担;项目基地将提供基本住宿条件;项目将提供不低于校内其他类型硕士研究生的生活补贴标准,同时提供一定的基层补贴;此项目学生将享受校内奖助学金政策,同时将予以倾斜。

三、专业类型及基本修学年限

全日制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作物方向);基本修业年限:2年。

四、招收考生

一志愿报考中国农业大学且初试成绩达到报考学科门类教育部最低分数要求以及农学院公布的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五、报名时间及联系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20183231700,考生填写调剂申请表(见附件1)发送至nxy328@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精准扶贫”专项调剂申请表。如已经向此邮箱发送过调剂申请表并收到回复的考生,可不再重复发送。

六、复试时间及要求

  根据报名情况,学院将会进行初次遴选,进入复试的名单将会在学院网站公示。

复试具体安排见学院网页通知。

考核内容:个人简介、兴趣爱好、本科成绩、英语水平、科研经历、实践活动、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老师。

 

联系方式:王老师

                    62732565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

2018年3月15日

附件1:农学院2018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改革专项报名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