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02字号:[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中国农业大学编制。全文包括工作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从201391日到20148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完善工作职责,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不断完善和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小组副组长并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落实和实施由党政办公室和纪委(监察处)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为本部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责任人,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有效开展。学校纪委(监察处)监督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加强对学校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学校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到位、监管到位。一年来,学校进一步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等有关部门齐抓共建,级级促推进,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发展

2014年,学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制定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按照教育部要求明确列出了需要主动公开的共10大类50条信息,工作细化到部门。要求各二级单位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及时公开清单内容,明确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目前,全面覆盖《清单》内容的全新信息公开网页正在进行内部测试,将于近期上线,从而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发布制度。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宽监督渠道

学校通过校园网、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向社会及校内等不同群体及时发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以及改革等重要信息。针对校内师生辅助采用会议通报、文件传达等信息公开形式,包括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校长信箱、意见箱、公示制度等多种媒介支持,努力做到针对群众及校内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及时公开相关文件和工作内容。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8月,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学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决定,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调整为: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以及学校在教学、科研、干部、人事、学生管理、财务、后勤基建、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工作开展情况。主要采用校园网络、文件、会议等信息公开形式。

(一)通过校园网、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年度,学校不断完善校园网络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重大会议的决策内容,宣传学校在党务、政务各方面的政策、举措、取得的成效和反响。2013年以来,积极推动校园网全面升级,完善新闻宣传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实效宣传,进一步推进了信息公开。20139月至20148月,校园网公开发布或报道重要信息(新闻)1500余条(含电视新闻),综合及部门学院信息近3000条,对外推荐或协调社会媒体报道近200人次。2014年校园网全面升级后,进一步突出栏目整合和信息分级,与校务公开网衔接;规范学校微博、微信管理,积极利用作为信息公开平台,微博同期发布内容中,校务信息是重要栏目之一;微信运行以来,校务类信息近百条。

(二)通过文件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至2014年度,学校公开文件86项。其中人事人才工作24条,占27.91%;教务教学工作16条,占18.60%%;党的工作22条,占25.58%;学生管理工作8条,占9.30%;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6项,占6.98%;涉及学校后勤基建国有资产管理的4条,占4.65%;财务管理工作6条,占6.98%

(三)通过会议公开信息情况

20145月,学校召开三届三次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向300余名教师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提交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并审议学校双代会工作报告、代表提案工作报告等材料,发挥教职工在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2014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学校分别举行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工作会议,各分管校领导分别总结半年度教学、科研、人事、财务、管理等工作进展,党委书记和校长通报学校近期工作重点、通报部署学校年度重要工作。籍召开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之机,学校领导向学生代表和团员代表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四)大学章程制定期间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校重点推荐大学章程建设,我校大学章程的制定过程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从章程起草、修改的全过程体现广泛的民主参与,凝聚校内、外共识,体现了公开透明的原则。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8次。通过设置专栏、校园网、第三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征集各类意见260余条。在提交教育部预审之前就章程文本征求北京市教委、水利部、农业部三个共建部门的意见。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利用校长信箱,继续完善师生对学校及各部门、学院工作上咨询、建议、意见、表扬等四项主要工作职能。按照《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信箱使用管理办法》(中农大党政办发〔201010号)规定,除内容重复的信件不再发布外,827条来信均得到及时有效回复。其中涉及后勤保障工作312条,占37.73%;涉及图书馆及网络信息工作91条,占11.00%;涉及教务教学工作97条,占11.73%;涉及师生校园活动工作30条,占3.63%;涉及医疗和校园安全工作60条,占7.26%;涉及财务管理工作8条,占0.97%

四、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学校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有个别单位或个人对推进本单位的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够。

2、信息公开的工作规范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及时;有的虽然设置了公开栏,但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增强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学校及时将信息公开的工作精神传达给校属各单位,加强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素质。

2、建立健全内部组织机构的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学校内部院(系)、部、所等二级单位的公开工作,构建分级负责、部门(学院)为主的管理格局,形成多层次、相互结合的信息公开执行和监督机制,丰富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的范围、增强公开的效果,使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深入人心,共同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3、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体制,强化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把人、财、物等重大决策、运行过程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对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的日常监督检查与建立工作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保障制度相结合,保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4、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涉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和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审查标准和审查原则。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410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