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2012-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29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制定了《关于推进党务、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中农大党发〔201127) ,以推进校园民主进程,促进社会各界对学校的了解,鼓励师生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监督参与,使学校建设事业实现自身科学化、民主化、可持续发展。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职责,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工作落实和实施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为本部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责任人,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有效开展。学校纪委(监察处)监督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加强对学校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学校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到位、监管到位。一年来,学校进一步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等有关部门齐抓共建,级级促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党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发展

  2012年底,学校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等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标准等,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学校在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关于推进党务、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对原有实施的“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制度,党内议事制度,党员权利保障等制度,进行了修订与完善,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了保障,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宽监督渠道

  学校采用校园网络、会议、文件为主的信息公开形式,并辅以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校长信箱、意见箱、公示制度等多种媒介支持,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及时公开相关文件。通过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手机报等新型媒体向本校教师、学生和社会等不同群体及时发布、宣传教育有关政策、措施。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以及学校在教学、科研、干部、人事、学生管理、财务、后勤基建、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工作开展情况。主要采用校园网络、文件、会议等信息公开形式。

  (一)通过校园网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页面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种类不断丰富,年平均浏览次数超过85301人次。一是通过新闻动态主动公开学校日常工作信息2037条,二是通过“媒体农大”板块主动公开校外媒体和网友对学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的报道和评论164条,三是通过校内公告发布规划计划、人事人才工作、通知说明等信息3683条。

  (二)通过文件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年度,学校公开文件107项。其中人事人才工作28条,占26.16%;教务教学工作12条,占11.21%;党的工作49条,占45.79%;学生管理工作5条,占4.67%;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3项,占2.80%;涉及学校后勤基建国有资产管理的5条,占4.67%;财务管理工作5条,占4.67%

  (三)通过会议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召开三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向300余名教师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提交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并审议学校双代会工作报告、代表提案工作报告等材料,发挥教职工在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2013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学校分别举行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工作会议,各分管校领导分别总结半年度教学、科研、人事、财务、管理等工作进展,党委书记和校长通报学校近期工作重点、通报部署学校年度重要工作。籍召开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之机,学校领导向学生代表和团员代表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公开信息情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分别召开座谈会44次,面向不同层面干部群众、师生员工通报情况,征求意见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利用校长信箱,继续完善师生对学校及各部门、学院工作上咨询、建议、意见、表扬等四项主要工作职能。按照《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信箱使用管理办法》(中农大党政办发〔2010〕10号)规定,除内容重复的信件不再发布外,990条来信均得到及时有效回复。其中涉及后勤保障工作351条,占35.45%;涉及图书馆及网络信息工作113条,占11.41%;涉及教务教学工作123条,占12.42%;涉及师生校园活动工作 18条,占1.82%;涉及医疗和校园安全工作68条,占6.87%;涉及财务管理工作30条,占3.03%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为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有个别单位或个人对推进本单位的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够。

  2、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及时;有的虽然设置了公开栏,但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 增强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学校及时将信息公开的工作精神传达给校属各单位,加强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素质。

  2、建立健全内部组织机构的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学校内部院(系)、部、所等二级单位的公开工作,构建“分级负责、部门(学院)为主”的管理格局,形成“多层次、相互结合”的信息公开执行和监督机制,丰富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的范围、增强公开的效果,使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深入人心,共同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涉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和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审查标准和审查原则。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310月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